周末買了一般市售紙粘土,打算跟公仔土(免燒陶土)做個小比較......

公仔土因為含水少,密度高,所以整包土蠻札實的,可以做很多東西,
收縮率也挺小的,做好的部分跟成品大小不會差太多。

但因為含水量少,在操作之前需要加水練土.......就是加水揉勻到喜歡的硬度啦!
這部分跟真正的陶土在做之前要練土真的很像..........

如果加水練到自己喜歡的軟硬度,做起來真的很順手呢!

 

接下來就是簡單的比較了。

IMG_3312.JPG

紙黏土搓團,明顯表面比較粗糙有疙瘩。

可能是因為裡面含有紙纖維的關係,表面即使塗了很多次水去順,

還是多少會帶有一些粗糙、凹凸不平的感覺。

IMG_3314.JPG

 

 

公仔土在製作上,比較容易達成表面的光滑度。

以朋友的蘇格蘭摺耳貓-包包為模特兒,做了兩隻貓,先放在冷氣房乾燥。

右邊是紙黏土,左邊是公仔土,
看得出來紙黏土的那隻,造型比較不那麼細緻,

紙黏土不容易做出細緻的起伏線條,公仔土在這部分大勝!

IMG_3321.JPG

而且隔天早上起來發現紙粘土貓的頭滾落了

其實滾的蠻遠的,耳朵也掉下來了,但我還是撿回來拍照。
後來黏好,在上色的過程中右大腿又兩次離家出走......

如果要做這種小東西,又用紙粘土做的話,真的心臟要強一點.........

IMG_3324.JPG\

充分乾燥以後,就開始上色。
今天上色使用的是麗可得Liquitex的壓克力顏料22ml,照著包包本尊的照片上色。
筆用6號筆,很細的地方用牙籤上。

有些老師會用水彩上色,但我覺得水彩上色的過程可能會影響到土,而且壓克力顏料乾燥得比較快,
乾後又防水,所以我還是選用壓克力顏料。
不喜歡把調色盤弄髒以後不好洗,因為壓克力乾燥以後無法水洗,
所以我乾脆拿人家畫油畫用的紙調色盤來調色,
乾了以後直接撕下來丟掉就好。
對了,調色盤是用Bee Paper的,美國牌子。

IMG_3336.JPG

製作乾燥後的成品正面

左邊是紙黏土做得,右邊是公仔土做的。
左邊的兩隻眼睛其實一樣大,是上色的時候因為眼窩凹度在紙粘土上很難操作一樣,
所以影響到上色起來好像有一邊大一邊小。
後來我又再用細的牙線棒尾端沾取顏料把右邊眼窩修的深色一點,但我就沒再拍照了。

IMG_3340.JPG

IMG_3341.JPG

背面照片,一樣左邊紙粘土,右邊公仔土。
再上色的時候兩種土沒有什麼差異,硬要說的話,紙粘土表面凹凸不平,
所以上色的時候有些地方顏色需要上厚一點

 

IMG_3343.JPG

最後上一下本尊貓的照片,大家看一下有沒有像呢?

IMG_3323.PNG

arrow
arrow

    onear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